2018.5.5 时代在我身上死去

这是一篇有点意识流的日志

  人能有很丰富的想象力,我就时而有惊人的联想。

  刚才在背英语单词,突然想起我高中英语的辅导老师。

  她大概只比我大十岁左右,那时候因为一些凑巧的契机而微妙地成为了同好。她大概借给了我成吨的耽美季节杂志,我读完之后也陆续在最后一个课时结束之前悉数归还。


  突然有一阵电流通过我的大脑,我想起来了那时候读《カブキ》《爱无止尽》《来生缘》整个系列(はしだ由花里/桥田由花里作,在杂志上的翻译大约是《来世再续今生缘》还是《前世今生》、《来生缘》之类)的画面,还有与那相关的所有故事。

  由于在耽美季节上读得并不完全,所以在那之后我找了电子版将整个故事读完了。那个时候还是rayfile和115的时代,结果这个时代转瞬即逝大家都懂得。

  我突然有点想看,因为有点记不清了……可惜彼时的我,大概有读完就把漫画删掉的坏习惯。(也可能是图源质量太低,谁知道呢,已经快十年了……)也许回家翻翻旧的笔记本还能找到吧(说实话不抱期望,因为换新电脑的时候我确实地用移动硬盘搬运了所有文件)。


  但不论如何,我现在想看,我还以为这根本难不倒我,但诚然——这个寻找的过程中,除了找不到漫画这件事本身,还有太多其他的问题增添了我的烦恼。


  首先我发现桥田由花里这个作者讨论量少到吓人,然后发现这居然是高桥由纪的马甲……其次,这几本漫画比我想象的还难找。

  方才说过了,十年前还是rayfile和115的时代,虽然还能找到数个链接,但显然完全没有意义。这之后,我在使用网盘搜索的过程里,发现我所用的9个搜索引擎里有6个都没法使用了……

  最后,通过baidu+google+bing以及“はしだ由花里”“桥田由花里”“カブキ”的关键词排列组合搜索(感谢豆瓣为我提供了作品目录,我敢说豆瓣和baka-updates manga 对我而言还留有无限的温暖)找到了资源,可惜是付费的。

  用膝盖想都知道,是擅自拿别人的扫图盈利吧……不服输地又找了一会无果,最后我还是买了。(非常不贵,但不会有下次)打开之后发现是幸福花园的图源,记忆的大门再次被打开了……起初我在翼之梦、天使动漫和幸福花园里选了天使,不知道换一个选择,如今我的硬盘会不会有所不同。

  虽然我曾应聘过花园汉化的修嵌,不过太久没有登录恐怕被封号了……可是《remnant》没有好好看完,还是想登上去看一看……打开收藏夹发现里面没有HY论坛。噢对,前些日子重装浏览器的时候,因为太久没备份只恢复了2016年的数据。

  于是我去微博找HY汉化的负责人,没想到她连昵称都换了,而且发布的所有论坛相关内容都消失了,只剩我和她的私信记录“请问考核需要什么程序呢”证明那一切确实存在过。

  说到考核,那时候我加过QQ。

  ……果然已经被删了啊。

  点开消息管理器,找到了当时她发给我的网址,但这个入口已经进不去了……HY论坛到底消失了吗?还是说以更隐秘的方式继续存活着?也许我再加她一次可以得到答案,不过那些不是太重要,也不是我今天的主要目的。

  我关了窗口,继续看漫画;结果不妙,随机点开几页发现其实我连分镜甚至台词都记得清清楚楚——我以前到底把这漫画看了几遍啊。


  以为是草草看完所以记忆模糊,结果只是时间过了太久而已……时间,时间。

  曾经有很多我以为能记很久的事情,从视如珍宝到嗤之以鼻也是至多过了两年。

  ……时间,时间。


  对了,刚刚说好不容易找到这个漫画。其实曾经有个厉害的高清漫画分享论坛叫N5M6。不过它也在这两年消失了……

  我怎么能不得仓鼠病,除了引进了正版和我买来书架上摆着的作品,哪个我不想塞进硬盘,谁知道它们什么时候就消失了。

  还记得百度空间吗,那大概是我的第一个变成网址导航的少年回忆。直到现在我看到某些资源分享的链是hi.baidu.com开头都会唏嘘不已。


  我想起大三上开学第一天,发现饿了么收藏夹里经常点外卖的那些店关了近2/3(现在可能只剩一两家了……),突然就不知道外卖该点什么,大概就是这种感觉。

  像《来世》这样的作品很多,年代够了但不是什么经典之作,很容易就会消失在视野里……(《风与木之诗》恐怕再过50年也不用担心看不到)。

  不知道我曾经还零碎地读过多少这样的作品……还有长大的过程中那么多熟悉常用的页面变成网址导航或者502和404。


  很多东西可能我曾经很喜欢,或者不想忘记,最后我还是忘记了,或者时隔十年地想起来,在那两个小时内要我的命……就是这种时代在我身上死去的感觉。

  其实时代还活在我身上。

  但时代最终会在我身上死去,然后我也在时代里渐渐死去……

评论

© Ely Corvus | Powered by LOFTER